跳到主要內容

    狂賀!淡江大傳旋風席捲第三屆「銀響力新聞獎」,7月19日下午13時的頒獎典禮中,囊括大專院校類「特優」獎項,「新聞報導獎」特優由應屆畢業生王子靖、姚順富、麥嘉儀、董予希、黃詩敏團隊獲得;「數位創新獎」特優則由第36屆系友林彥廷、林宛蓉、嚴紫盈、劉雨璇、莊惠閔、黃綵蓁的畢業製作專題作品拿下。

    臺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為鼓勵臺灣新聞人關心高齡議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2021年設立「銀響力新聞獎」,希望藉由報導提供具體問題意識與積極解方,促使社會大眾關注並建立友善的高齡社會。本次共有179件作品報名參賽,53件入圍,27件作品得獎,國內媒體共23件作品獲獎,資圖系校友黃宗南團隊獲電視網路及影音類單篇專題報導獎首獎,大傳系校友葉靜倫團隊則獲得平面專題報導獎優選。

    特優新聞報導獎「老幼共學新風潮 相融同樂傳文化」,透過拍攝臺中客委會「伯公照護站老幼同樂學客語活動」,及朝陽科技大學銀發產業管理系開創「幼老棒球隊」等高互動性活動,發現長者與兒童間縮短了彼此的距離與代溝,同時促進世代學習,呈現老幼共學的新創可能。

    姚順富分享,自己是第二次入圍該獎,本次能夠獲獎非常感謝文學院院長紀慧君的指導,「團隊成員分別來自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及馬來西亞,大家以不同的身份來關心高齡議題,期間經歷了激烈的討論,讓我非常難忘。」他也期望更多年輕人關注相關議題,建造更包容的社會。

    特優數位創新獎「作伙•邁老」針對青銀議題,採訪了多個相關產業,並紀錄下青年就業、老年安養等案例,並採訪國發會前主委陳美伶,從國家政策角度進行剖析,成功活化「青銀共創」議題,期望達到世代共榮,促進社會共好。更獲得評審,「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楊寧茵稱許表現「above average」,探討角度多元且深入。

    「小大人工作室團隊」首先感謝受訪者們的協助,以及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的指導,對於獲獎感到榮幸,並分享在製作專題時走遍臺灣,將自身遇上長輩年歲日增的關懷透入報導中,作品包含6則影音報導、線上下活動、電子書、圖表整合的融媒體網站,「期望透過此作品讓大眾看見青銀共創的各種可能性。」

    黃宗南團隊得獎作品,大愛電視「大愛全紀實」《憶起•慢慢走》,報導資深氣象主播李富城、弘道基金會大林志工站創辦人林添發及兩家公益基金會董事長劉仁海,如何與失智症共存,繼續活出精彩的人生,獲得評審團肯定;葉靜倫團隊得獎作品「看護納健保-超高齡社會不得不買的保險」則提出高齡社會中,住院看護納入健保政策的重要性,系列報導中除分析其中利弊與面臨的困境,並以花蓮門諾醫院施行20年的經驗,看到照護品質提升的可能性。

    新聞轉載: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