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創立於西元1983年8月,至今已四十年。多年來,本系以小而美之精緻創新教學著稱,為淡江大學重點發展系所之一。

    本系氣氛友善溫馨,全系就像大家庭一樣,師生相處融洽、各年級相互協助。大學部每年級一班(2023年開始每年級兩班),擁有電視、廣播、電子報及暗房等四種專業實習媒體可供選擇加入,其教學資源可謂得天獨厚,同學課堂上所學之知識與理論,均可在實習媒體中獲得驗證。教室裡爽朗的笑聲、媒體內專注工作的表情、講台上的創意表演都是本系學習面向的一部份。

    進入本系,若您能抱持樸實上進的心、敏銳的洞察力加上踏實的學習態度,大學四年,您就可以將電視、電影、廣播、廣告、公關、攝影、報紙、多媒體及數位傳播等領域一次學足,成為具備多元能力的專業傳播人。
     

    系所特色

    學士班

    學士班以社會人文素養為基礎,培養兼具「說故事與行銷傳播」及訓練具「跨媒體、跨領域」訊息處理專業之傳播人才。

    為使學生具備「內容產製」與「行銷傳播」之傳播核心競爭力,本系提供整合媒體、創意、行銷等概念之課程內涵,專業課程設計上,除「內容產製」與「行銷傳播」兩領域外,再輔以「傳播核心基礎知識」領域,循序漸進使學生的訓練能涵蓋理論基礎與實務訓練。

    另外,本系注重「團隊合作」的培育,強調「從做中學」的精神,讓學生藉由「淡江電視台」、「淡江之聲廣播電台」、「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淡江網路新聞報」四大實習媒體,以及大四「畢業製作與展演」的分組課程中(影音、行銷、專題),依個人興趣選擇不同修課之方向,探索並發揮自己的專業,並進而擴大學生對「影視製作、資訊處理、市場調查」等傳播專業的應用。

    研究所

    本所課程著重「訊息研究」與「行銷傳播」能力之養成。

    課程設計之精神乃因應媒體匯流與整合趨勢,涵蓋理論與實務、博雅與專業之領域。除了傳播內容與意義產製的學理基礎,特別重視博雅知識與專業知識的整合學習。本所鼓勵學生針對傳播相關議題,運用適當理論與方法進行獨立研究,以訓練學生在傳播文化領域具備整合與反思等能力。

    另外,本所亦透過學習領域整合與應用的訓練,塑造學生在文化創意產業分析、企劃與行銷之統整能力,希冀學生在面對當今多變的媒體產業環境時,具備訊息內容研究與行銷傳播之專業。

    經營架構圖(品質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