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傳系校友許明淳於9月25日以《冰封的記憶》紀錄片提案,參加第14屆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頒獎典禮,抱走由文策院提供價值3萬美金最大獎的「TCCF投資機會獎」,將做為前期開發拍攝的第一桶金。今年有237件提案參賽,最終有包括臺灣、大陸、香港、紐西蘭共18件提案入圍。

    CNEX為非營利的民間文創組織,由兩岸三地熱愛紀錄片人士組成,目前由臺灣蔣見美教授文教基金會、北京國際交流協會、香港CNEX基金會共同推動。自2010年起舉辦「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NEX Chinese Doc Forum, CCDF),期望透過紀實文藝促進國際社會與華人的文化交流,並提供新一代紀實創作者創作與交流的平臺,幫助更多的專業人士,以影音和文字形式,留下華人社會發展的生態軌跡。

    許明淳任教於玄奘大學大眾傳播系,曾為本校拍攝「淡江60週年大戲—《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他在紀錄片中採訪金馬影后、法文系校友桂綸鎂及金馬導演、資圖系校友陳玉勳等,也協助拍攝「淡江70週年紀錄片—《給未來的你》」。之前的作品也多是關注在地文化議題,這次獲獎是與製片李嘉雯共同獲得,許明淳表示,這次提案的故事,是關於二戰後被蘇聯俘虜的臺灣籍日本兵的紀錄片。

    CNEX每年的紀錄片提案,均邀請國際知名紀錄片產業界人士,幫助華人紀錄片工作者與國際性電視台(如:英國BBC、法國Arte、公共電視等)或基金會取得創作及發行的交流。

    新聞轉載:淡江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