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零撲殺到零流浪 人犬衝突的解決之道》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融媒體 優選
     

    由「淡江電視台」製作,專題探討流浪狗議題。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然而街頭上無家的浪浪與備受寵愛的毛孩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動物權利在人們心中的份量,直接決定了他們的命運。從「零撲殺」的實施到「零流浪」動物的目標以前,尚有許多人犬衝突問題,需要社會大眾一同面對。

    作者:黃子馨,魏岑伃,黃柔蓉,韓邦伃,唐茹韻,彭詮翔
    指導:紀慧君老師


    《良師志:我們信你,老大!》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長片人氣獎
     

    淡水良師志是淡江大學重點研究計畫淡水河海e起來的子計畫地方記憶與良師影像,於2019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期間由淡江大學大傳系王慰慈老師主持。良師志其中一個紀錄片《我們信你,老大!》紀錄淡江中學數學老師「數學王子」黃懷恩,懷抱對教育的滿腔熱忱及對學生的愛,與每一代學生一起寫下屬於他們的故事。

    作者:黃孟晴,古佳立,張懿文,劉亞米,龔嘉熙
    指導:王慰慈老師

    ▲《我們信你,老大!》紀錄片


    《擱淺之前》入圍新北新星獎、入選第十二屆關渡電影節片單
     

    《擱淺之前》探討家庭失和對孩子的影響,推廣「合作父母」的概念,倡導關心「球球兒」,站在孩子的角度出發,為孩子發聲,企圖藉由短片告訴這些所謂的「大人」,他們所經歷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球球兒」指高衝突家庭下受到擠壓且掙扎的孩子

    故事大綱:昊昊很喜歡游泳,卻是泳隊中能力較差的一員。他總覺得家裡的氣氛不太對勁,面對家庭的不和諧,昊昊喜歡待在水裡,只需要想著游泳,就可以暫時忘掉煩惱的事了。比賽前幾個禮拜,爸爸的外遇被發現了,一切剎那間都變了調。昊昊還是每天去訓練,還是很想要爸媽和好,於是他開始尋找讓生活變回正常的辦法。

    作者:施宥全、吳心如、陳恩霓、蔡亦宣、方鈺琁、徐顗璿、傅聖城、邱永榛
    指導:王慰慈老師

    ▲《擱淺之前》前導片


    《爹地殺手》獲2020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兒童評審團獎、公視學生劇展補助與播映
     

    《爹地殺手》短片希望可以讓那些正在經歷或曾經遭受痛苦的朋友們不要心寒,打起精神、積極面對。故事大綱:金融危機的襲捲,改變名為幸福的一切。 失業的爸爸染上酗酒家暴的惡習,忍無可忍的媽媽毅然決然選擇離開。多多為了想要媽媽回家,因而找上「殺手」,展開了一場殺爸爸的交易…

    製作人:王慰慈
    製作團隊:陳冠綺、湯子毅、錢宥丞、邱威傑、吳婉譽、楊竣閎


    ▲《爹地殺手》預告片